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】 2012年12月4日 14:00


天氣驟冷,眼睛容易感到「過勞」的患者有大幅增加趨勢,甚至可能導致眼睛「中風」,其中電腦族即是高危險群之一。醫師表示,造成眼睛疲勞的原因很多,除了長時間近距離盯螢幕,造成眼睛壓力之外,也與生活習慣有關;唯有維持規律生活,讓眼睛得到完全休息,才是緩解眼睛過勞的最好方法;此外,平時也要注意舒緩疲勞,做眼睛按摩,千萬不要用力按壓眼球,反而會對眼睛造成傷害。


眼睛充分休息。

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指出,造成眼睛疲勞的原因很多,主要是在用眼時,長時間盯著近距離的目標,沒有讓眼睛得到應有的休息。除了用眼習慣外,有些眼睛本身的問題,甚至身體健康與工作環境的因素,也會導致眼睛容易疲勞。

長期注視電腦螢幕,如果睫狀韌帶疲勞,看物體會模糊不清,使眼前會出現重疊的物象。另外,如果聚精會神地看物體,毛細血管會擴張,持續這種狀態會導致充血、刺痛、疼痛和搔癢。或是乾燥的眼睛會導致酸澀的感覺,眼部肌肉如果疲勞的話,則會引起緊繃的感覺。另外,眼睛的疲勞會引發腦部神經的疲勞,出現頭痛、肩酸等症狀。

消除眼睛疲勞小撇步

1.注意光線,太暗的燈光使眼睛容易疲勞,使用能提供明暗對比的柔和燈光較佳。

2.每2至3個小時連續使用電腦,應將眼睛移開電腦10至15分鐘,讓眼睛休息。

3.減弱螢幕的光線,讓螢幕的亮度降低,可避免疲勞。

4.將電腦套上全黑的厚紙板,使螢幕光線可以降到很低。

5.閉眼休息,是消除眼睛疲勞的好方法。

6.將毛巾浸入茶裏,用來敷眼10至15分鐘,可消除眼睛疲勞。

7.將雙手摩擦生熱,再蓋住眼睛,勿壓迫雙眼,深緩地呼吸,有助於消除眼睛疲勞。

8.眨眼300下,有助於清潔眼睛同時達到按摩效果

9.適時做眼部按摩。方法是:沿著眼眶周圍輕輕的作指壓按摩放鬆肌肉,但要注意不可按壓眼球本身。

10.電腦族應盡量避免眼睛正對冷氣出風口,否則容易造成眼睛過度乾澀。

11.多補充維他命確保營養均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